首页  | 新闻  | 体育  | 娱乐  | 经济  | 科教  | 少儿  | 法治  | 电视指南  |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
>> 普通高校招生考试

<特别关注>如何备考历史

央视国际 2003年06月05日 10:47

  主持人胜春:首先欢迎两位嘉宾来到我们的演播室,今天咱们跟大家共同谈的是历史学科的考试情况。我们也采访了一些高三应届的考生,我们看看他们是怎么说的。

  应届考生:今年我觉得跨学科综合题比较难答,然后因为形式摸不准,我也不知道它要考什么内容,就是在答跨学科综合题的时候,一般有历史、地理、政治三问,不知道用哪个学科的知识来回答。就是跨学科考试它的内容和形式比较模糊,我们应该如何更好得来把握?

  嘉宾:这种跨学科的内容在以往我们考生经验当中,大体会趋于什么样的内容和方式呢?尤其像综合性的就是那跨学科题目,可能会大量出在热点、焦点上,到现在一共出过四道这样的题目,这四道题目都出现在中国近现代史部分,这个趋势以后也可能还会是这个样子的。当然这只能说是一个估计了,并不是说我很准确。

  嘉宾:刚才李老师讲的那个热点问题,就是说它可能考当今人们所关心的,涉及到人类的发展,还有人们所最关心的一些个社会的重大问题,还有就是说像我们国家的国情问题这样的,可能都是属于热点问题。像2002年就是关于阿富汗,就是打得挺厉害的,然后紧接着出了一套一组那个选择题,就是关于战争,历史上的重大战争产生哪些影响、战争形成的原因,这个战争打起来的原因。实际上在讨论一个问题,就是战争与和平的问题。实际就是现在人们所关心的这样一个现实问题,但热点、焦点,已经给我们画了一个相对来说比较窄的范围,我们可以看屏幕上,它强调这个文综试题,要考热点、焦点问题。还有一个呢,就是说我这一个点,可能你三科东西有话可说,那么在三个学科当中都用得到的知识,其实它更重要一些。其实就在这段高考紧张的复习阶段,你不妨抽出一点时间看看新闻、翻翻报纸、看看哪些新闻比较引人注目,然后您自己在分析一下,用综合的学科这个思路去分析一下,没准会对您考试有所帮助。在答这样题的时候,

  我们考生觉得应该注意点什么呢?就是有些学生他平常考单科卷的时候成绩都不错,一到考这个综合卷的时候,放一块,未必具体到某一个问题。我用什么学科知识来回答?试用这个学科知识,可能他会有点犹豫。不过现在高考命题趋势,有这么一个趋势,就是说还是希望让学生能够一看到这个问题,就知道用什么学科知识来回答。那么2002年以后,应该说一眼就能看出来,更清楚了。所以我就想在这跟同学们说,这个心理上的负担没有必要,有时候心态平缓以后,可能你的水平就发挥出来了。就是说您自己先别迷糊自己,别害怕。

  主持人胜春:针对这方面的情况,我们也采访了往届的考生,我们去听听他们的经验和体会。

  往届考生:历史就处在一个就是中轴线,就是一个纽带的作用,它把地理、政治都有机的结合起来,比如说在学到政治制度、政治体制的时候,我们就要和政治相联系。如果在学到一个比如说比较有名很大的历史事件的时候,它可能会有图,这要和地理相连接。比如说《郑和下西洋》,他是从哪个港口驶走的?又是在什么季节?这要和现在的地理,比如说他驶走的港口是哪儿?现在又是哪儿?在什么省?什么位置?那他走的时候是什么季节?这个洋流又是怎么样的?这就是和我们地理的知识很有机的相连接了,我就感觉好像是就是一滴墨水,滴到清水里面,然后迅速地扩,扩展成N多东西了。而且大家在答题的时候,不要太紧张,什么都答出来。只要把重点答出来就行,做题的确是一种有效的方法。特别是在你的基础已经扎实之后,通过做题来发现你自己知识体系上的缺点,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方法。

  主持人胜春:那么曾经出错的题,错在哪儿,这时候您在仔细分析分析。不犯同类的错误,我不知道在历史学科上是不是,也有这样的帮助呢?

  嘉宾:对我们考生我想强调一点就是说什么呢?你回归就是回头再看一看卷子,你不要再去强化有些答案,可能有些答案未必就是特别科学,所以我想可能你在通过看以前的卷子,再把那个知识的结构再恢复一下。可能这样更有价值一些,可能那些大型问题就是说你最后再把那个结构梳理一下,看看当时对结构认识,现在是不是有所提高了。这个可能有效。比如说我错在一个有关中国工业问题上的这么一道题,那我就把整个中国工业从近代到现代有哪些类型,中国工业的发展大致发展的脉搏,就是不要在题的细枝末节上去做文章。你比如说背一个答案,可能会反倒限制了你将来最后答题的答案,不同的题有不同的这个答案。

  主持人胜春:现在文科的答案规定性不是很强、很活,规定性不是很好,不同人做答案最后可能不一样,答案是不一样的,在最后短短的一个月的时间内,两位老师在从你们经验给大家介绍介绍。咱们怎么磨枪才能不快也光呢?

  嘉宾:作为历史这个学科,像现在我们就要求学生做两件事情,第一件事情就是很好的再认再现教材,说通俗点吧,你把这书好好背一下。实际上现在高考他的得分,应该说可以从两部分获取分数,一部分从基础知识,再一部分就是他的能力提高部分,如果你的基础知识掌握是没有漏洞的,就是所有东西都背的很好,就算你的能力不是很强的话,应该也能拿住。百分之七十到八十的分数,所以这是个基础,而且你什么东西都记不住,最后就不可能有什么,这能力就是空的了,你没法收获。像金字塔一样,打一个基础。

  主持人胜春:对、对。那么具体来怎么做呢?

  嘉宾:我建议同学们根据考试说明的那个知识细目,一条一条落实它,而且这个落实不要看着书去落实,你看这一条细目,然后比如咱们现在可以拿考试说明,我随便翻到考试说明中的一个知识点,然后看自己能不能把这个知识细目中所包含的东西给说出来。比如说我现在翻到第20页,同盟会的纲领,你要一下就反应同盟会的纲领就是三民主义。在你实在想不出来的地方,你就再去翻书去,我们相信这个时候效率肯定特别高。因为你的注意力很集中,你想得到答案,想知道它是什么?所以如果你要通过这么一个过程,就是比如说现在这一个多月时间,把这个过程整个过一遍的话,大概这个知识点的问题就解决了。这是我讲的第一步。第二部分就是说还得有个能力提高,光背书、背完书,还得有个使用的问题。那么得做一些题目,在做题上我建议同学们做高考题,就是有的同学觉得高考题考过了,不能再出现。其实压题不应该也没有可能,但是高考题它体现那种风格,那种命题思路,应该说是一脉相承的。再有一个,外面的很多习题集风格不同,这是一个问题,再有一个就是错误太多,那么做的时候也没有必要比如就全部写出来,我建议最好是把这个题目的答题的那个结构,你给一个答题提纲。比如说这个题我想从几部分答,然后答的时候都用哪些具体知识点,完了以后,你可以跟那个答案对一下,看一下偏离度。为什么偏离?然后通过训练,越来越接近准确答案了,到那时候就你离成功不远了。自己对于教材掌握情况的时候,就是说最好先从粗的到细的,怎么样先从粗的到细的,就是比如说你复习一段一段的。比如中国古代史,你翻一翻它那种大的那个结构一共又分几段,然后在这个大的结构里面又有几个小问题,然后具体的问题呢?再跟那个书上的那个知识再联系起来,这样的话,他就等于是把知识也回顾了,同时把知识的结构又重新梳理了一遍。那么这个有结构的知识,应该说它的迁移作用是最强的。也好记。零散的知识很难记,这就像我们电脑整理磁盘一样,信息梳理一下、清除一下。有个纲举目张吗。

  主持人胜春:对、对。像电脑它有这个树型结构,有这么一个作用,或者A盘、C盘、D盘。在哪个盘?哪个知识?到什么样的地方去找去?然后里面有多少个文件包?这样的话他建立一个结构,所以他碰到问题的时候,实际上自己的思路更清晰,更清楚一些。那在这里我们感谢两位老师的同时,也祝愿我们考生在历史学科当中能够考出优异的成绩。下期节目再会。

(编辑:英子来源:)